明德新闻

首页  /  明德新闻  /  正文

明德讲坛第40期:发现自己的城市—从乡土植物谈起

作者:通讯员王旻婧 记者王瑶   摄影:   编辑:李启芸   审核:  浏览:  发布时间:2019-03-22

3月20日晚6:30,明德讲坛第四十期在马化腾教学楼2102报告厅举行,本次讲座邀请了武汉大学文学院世界文学与比较文学教授、博导张箭飞教授为师生作题为“发现自己的城市—从乡土植物谈起”的讲座。讲座由通识课部主任黄德林教授主持,近200名师生聆听了讲座。

张教授首先和同学们谈到了武汉大学的樱花,成功的吸引了同学们的注意力,进而列举了许多武汉大学的植物,她称武汉大学为“植物园大学”,给同学们科普了很多关于校园中不同植物种类种植的原因和有关种植的艺术。

  张箭飞教授作演讲

张教授解释道,校园里种植的植物就像女孩子化的妆,假如植物上的“化妆品”用的得当,就可能成为世界一流。此次是张教授第一次来到武汉学院,她表示:“武汉学院的景观设计基本手法一看就是柯景腾老先生设计的,武汉学院地段好,尺度大,潜藏着颜值升级的各种可能性,再加上合适的植物搭配,就是锦上添花。”她的演讲让同学们开拓了新的学科领域的视野和观赏我们学校的新角度。

接着她聊到植物与人的关系,植物不仅是食物,也是一道亮丽的风景。张教授着重讲了马铃薯和鸳鸯茉莉这两个茄科类植物。马铃薯是全球四大重要的粮食作物,它的块茎供食用,它的花很漂亮。鸳鸯茉莉则是一种观赏性花卉,可用于夏天室外摆放和冬天室内布置。

 为张箭飞教授颁发荣誉证书

随后,张教授便从广义上解释了何为乡土植物,乡土植物的输出和输入。张教授着重讲了湖北乡土植物的输出,中国是世界花园之母,湖北(西部)贡献甚巨。张教授还给同学们讲了珙桐、湖北枫场、宜昌猕猴桃、奇异果和冬青叶鼠刺(又称月月青)的故事,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张教授告诉同学们,一方水土不仅养育一方人,它还养育一方植物。

最后,张教授和同学们聊到了乡土植物的文化和价值,同学们积极提出问题、发表见解,张教授也一一耐心作答。课部黄德林主任为张教授颁发了荣誉证书。此次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