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德新闻

首页  /  明德新闻  /  正文

明德讲坛第36期:国学与人生修养

作者:伊伶俐   摄影:   编辑:洪斐   审核:  浏览:  发布时间:2017-11-28

11月27日晚,明德讲坛第36期讲座在马化腾教学楼2102报告厅举行。本次讲座邀请到了华中师范大学历史文献研究所董恩林教授,董教授所讲的主题是“国学经典与人生修养”。讲座由通识教育课部主任曾军教授主持,400多名师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董教授首先介绍了自己的学术研究经历。他在十年前主要研究的是道家道教思想,最近十年转战到了国学、经学、儒学领域。近五年为了扩大优秀传统文化的影响力,开始在外讲学。本次讲座内容分两个部分:一是国学、经学、儒学的概念。二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关个人修养的内容。

什么是国学?这是董教授抛给同学们的第一个问题。董教授叙述了国学在历史上的发展与兴衰,指出国学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学术思想体系,并特别辨析了现今对国学认识上的误区,一是把国学等同于中国的传统文化,二是现在有的学者提出的“大国学”的概念。

董教授在“为什么要学习国学”这个问题上颇具哲学意味的和同学们谈论了国学中关于生命的责任和意义,告诉同学们“人没有权力随意处置自己的生命”。接着董教授再次回到经典上,教授同学们如何去学习国学、经学、儒学。董教授认为,阅读经典可以培养同学们的思维能力、写作能力、说话能力,这些都是未来同学们走上社会所必须具备的最基本的能力。经典是千百年来前贤的经验教训的总结和提炼,阅读经典等于站在巨人的肩膀上。

在讲座的高潮部分,董教授讲述了“国学基本修养理论要点”,其中包含礼仪之道、成人之道、中庸之道、处事之道、待人之道、修己之道、孝亲之道。董教授着重的讲解了前五点,让同学们学到了大量教科书中不曾有的做人处事之理。在这个过程中,董教授将国学经典中的圣人训言与现在的社会现状相结合,以小见大,妙语连珠,为在场的师生们带来了一场丰盛的精神盛宴。

最后的学生提问环节,同学们争先恐后的向董教授提出自己的疑问,董教授也一一的为其解答,并向同学们表示鼓励,同学们频频报以掌声,气氛十分热烈。此次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