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德新闻

首页  /  明德新闻  /  正文

明德讲坛第34期:韩国教育的独特性

作者:伊伶俐 杨丽苹   摄影:   编辑:   审核:  浏览:  发布时间:2017-09-21

9月20日晚,明德讲坛第34期讲座在马化腾教学楼2102报告厅举行。本次讲座邀请了韩国岭南大学中国语言文化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朴云锡教授,他演讲的题目是“韩国教育的独特性”。讲座由通识教育课部主任曾军教授主持,近500名师生聆听了演讲。校监林倩丽教授、学术副校长郑祝君教授出席了本次讲座。

朴云锡教授首先介绍了韩国的文字,1443年以前韩国使用的是汉字,只有贵族可以学习,世宗大王为了让人民都可以认识文字就创制了现在的韩文。韩文是表音文字,有10个声母,14个韵母,适合数码化,它的独特性和优势性使韩国成为没有文盲的国家。

接着朴云锡教授沿着时间线逐一介绍了韩国教育的发展历程、类别和基本情况。从引进教育制度到现代教育制度的确立,到教育管理与经费投入。着重讲解了韩国教育的核心原则:提供基础教育;培养问题解决能力;保障学习者中心教育和确保自律性。朴云锡教授还特地向师生们介绍了韩国的高考,同样严肃严格。

朴云锡教授认为,韩国教育的独特性有九点:第一,可以接受高质低价的私人教育。韩国是一个补习班发达的国家,除了韩国,没有第二个国家可以每月不到100美元就能学习小提琴和跆拳道。第二,教师享有权威。在韩国,教师的权威极高。体罚不严重或者基于正确的动机,家长们能接受。做为回报教师们具有比普通人更高的道德。第三,学生家长之间有竞争意识。韩国的家长看到成绩不错的孩子也会想方设法要自己的孩子更好,竞争随机演变成了教育热。第四,学生有“应该学习”的义务。作业是基本的,从第一到倒数第一都会努力上学。良好的出席率是学校教育的开始。第五,积极投资学校设施。对教育投资达成共识,韩国大学所有教授都有自己的研究室。第六,学生基本教育水平较高。因为安排了各种其他国家没有的课程,对学生进行教育,所以学生的基本教育水平较高。第七,一年中上课时间比其他国家长。韩国授课天数220天,每周授课35小时左右。允许如此长的课程,因为教育优先。第八,作业虽多,但学生们努力完成。在韩国,给学生多留作业的老师被评价为工作积极性高的老师,学生们在家学习的时间长于其他国家。第九,教师们自我牺牲的工作精神十分出色。教师们为了学校的工作可以灵活变通日程。

最后提问环节,同学们都积极踊跃的提出自己的疑问和观点,朴云锡教授给同学们一一详细的解答,同时希望同学们能够珍惜四年的大学时间。本次讲座在大家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