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德新闻

首页  /  明德新闻  /  正文

明德讲坛第6期:“哲学在当代生活中的应用”

作者:颜晓华   摄影:   编辑:罗琴   审核:  浏览:  发布时间:2016-05-17

11月19日晚6时30分,一号报告厅座无虚席,我院“明德讲坛”第六期讲座在此准时开讲。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杂志编辑部主任、编审鉴传今博士应邀为我院师生做了一场题为“哲学在当代社会中的作用”的精彩讲座。院党委书记吴怀先同志出席讲座。讲座由公共课部主任曾军老师主持。

鉴传今博士首先从哲学是什么开始讲起,讲到哲学不仅探讨他人的心灵,还会关注人自身以及人之外的范畴,说到哲学会不会消亡这个问题,鉴传今博士明确地回答不会,因为哲学可以让我们用反思的态度去发现问题,转识为智,用哲学的理论给我们提供一个看待问题的视角,影响我们思考问题的方式。谈到哲学在当代社会中的作用,鉴传今博士从宏观的角度讲述了哲学对现今“以人为本”的治国理念的影响,并指出了中国传统哲学文化在当今的重要作用。他还特别介绍了当今哲学特别关注的“民主和自由”、“公平与正义”、“未来发展的价值设定”、“中西关系”、“古今关系”等问题。最后鉴传今博士用“看门人”的“你是谁,你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你该怎么去”的风趣比喻对哲学做出了最直接最朴实的回答。


讲座尾声,鉴传今博士接受了在场同学的提问,有同学提问“如果不能改变世界,可不可以放弃改变转而去适应世界?”鉴传今博士明确回答适应社会也是自身价值的一种体现,不过他仍然坚定地表示:只要有信仰,坚持信念努力奋斗,改变生活改变自己,我们就能让崇高和神圣回到我们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