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德新闻

首页  /  明德新闻  /  正文

明德讲坛第27期:“盛唐诗歌与盛世精神”

作者:吴瑕   摄影:   编辑:罗琴   审核:  浏览:  发布时间:2016-05-17

5月16日晚6点30分,明德讲坛第27期讲座在大学城校区2102报告厅如期举行。本次讲座嘉宾是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博士生导师戴建业教授,他演讲的题目是“盛唐诗歌与盛世精神”。讲座由通识教育课部主任曾军博士主持,300多师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戴教授首先介绍了唐诗的分期,即从明代高棅《唐诗品汇.总序》开始将唐代诗歌分为“初、盛、中、晚”四个阶段,并简略比较了四个阶段唐诗的不同风貌。他用幽默的语言和诙谐的语调讲述了盛唐作为一个伟大时代的特征和盛唐诗歌的盛世精神:一是唐代的科举制度给大家提供了大致公平的机会。随着魏晋南北朝九品中正制的衰亡,科举制度的建立,使庶族平民子弟有机会大显身手。这个制度激发了人们对前途的信心。人们对自己的才能高度自信,如李白说自己“怀经济之才,抗巢由之节,文可变风俗,学可究天人”,杜甫说自己“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二是盛唐浪漫狂热的时代气氛养育了一代士人浪漫使气、豪放粗犷的个性。如杜甫的《饮中八仙歌》所描绘的贺知章、李白。三是唐代包容各种思想、各种宗教、各种学术,吸收各种外来文化营养的宏大气魄,养育了一代士人博大的胸襟,也培育了他们宽容的气度。唐代文化开放多元,培育了诗人们宽容。四是唐代处于南北文化融合的时期。我国南北文化不仅具有地理学上的意义,同时也标志着民俗,民风,民众心理,学术风格的巨大差异。南北不同文化的融合孕育了唐诗的不同风格。五是唐代诗歌有着极高的创造力,气势的壮阔,情调的爽朗,兴象玲珑,语言浑然天成,如李白的《赠汪伦》。戴教授鼓励大家学习盛唐的自信,以谦虚的形式表现出来。

演讲进入到最后提问环节,同学们都积极踊跃的提出自己的疑问和观点,戴教授给同学们一一详细的解答。最后演讲在大家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