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德新闻

首页  /  明德新闻  /  正文

明德讲坛第22期:“庄子与《红楼梦》 ”

作者:伊伶俐   摄影:   编辑:罗琴   审核:  浏览:  发布时间:2015-09-24

9月23日晚,我院明德讲坛第22期讲座在一号报告厅举行。此次讲座邀请了武汉大学吴光正教授进行演讲,以“庄子与《红楼梦》”为题,给300多位武院学子带来了一次精神的洗礼。  

讲座开始,吴教授首先比较了大陆教材中《红楼梦》节选与台湾教材节选的不同之处,认为台版节选内容更多讲述了人与人之间的真性情,给学生们提供了一个全新的看待《红楼梦》的视角。接下来,吴教授的演讲围绕三个问题展开。

一、曹雪芹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人物?吴教授从曹雪芹的家族历史开始分析,讲述了曹氏家族的兴衰史。家族环境造就了曹雪芹的才学和性情,也使他有了超越荣华富贵的可能。他是一个诗人、画家,更是一个真性情的人,他不追求功名利禄,不追求荣华富贵,他任性任运,是一个拥有侠客精神的人。庄子关注性情和生命,是曹雪芹《红楼梦》的精神源头。

二、《红楼梦》写了什么?吴教授认为,曹雪芹写《红楼梦》的目的不是为了通过叛逆者的行为与家族命运来揭示封建社会的危机,而是为了书写他对性情、生命的感悟,是对想象生活的一种表达。吴教授将曹雪芹与蒲松龄、吴敬梓进行对比,认为蒲松龄是乡下书生,其作品主要以妖,鬼为主,传达的仅是对欲望的满足和对心灵的慰藉;吴敬梓虽出生科举世家,却40岁还没中举,其作品主要为了证明自我、批判社会。相比之下曹雪芹经历了荣辱升沉,能真正放下功名富贵,书写真性情,赢得了一代又一代的读者。

三、《红楼梦》是怎么写的?吴教授说,这一部表达人的真性情的作品,借神话太虚幻境展开,大观园就是太虚幻境的投影,金陵十二钗在大观园里吟诗作画,下棋看书,嬉笑玩乐,各自都展现出不同的真性情。《红楼梦》谈性情谈人的感觉,以写感情来写人的真性情。教授又指出曹雪芹借古人以花来伤春悲秋的办法,通过花开花谢来暗喻青春美丽的绽放与凋落。《红楼梦》这么写,是基于曹雪芹的生活经历与对生命、对人的性情的感悟。“读《红楼梦》需要人生阅历。”最后吴教授如是说。

学生提问环节中,同学们踊跃提问,吴教授逐一进行解答。答疑中,吴教授以其诙谐幽默的语言赢得了在场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他通过引用自己身边的事情给同学们以启发,使同学们受益匪浅。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