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德新闻

首页  /  明德新闻  /  正文

明德讲坛第48期:历史如炬照古今

作者:周楷彬 罗舒文 王含雨   摄影:   编辑:实习生 郑婷   审核:  浏览:  发布时间:2020-12-02

为提升大学生人文素养 ,12月1日18:30,武汉学院第48期明德讲坛在马化腾教学楼刘炽平报告厅举行。本次受邀的讲座嘉宾是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历史文化学院近现代史教研室主任、湖北大学城乡区域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周德钧教授。

本次讲座由武汉学院李运祥教授主持,通识教育课部主任何捷一教授、卢厚家教授出席,四百余名师生聆听了本次讲座。讲座正式开始前,李运祥教授向现场的老师和同学们详细地介绍了周德钧教授,对他来校传道授业表示欢迎和感谢,会场师生也报以热烈的掌声。

讲座伊始,周德钧就指出“历史学虽然不能给大家具体的职业,但是学习历史会让大家拥有家国情怀、人文素质,能让大家受益终生。”随后,他从古代到现代,从历史到现实,从理论到实际依次为大家展开讲解。

首先,周德钧向大家介绍了什么是历史,历史的意义,他指出:“过往的一切,人类所有的经历、时间的流逝、自然的演化、岁月的往复、社会的变迁、人世的沧桑,一切过往皆为历史,历史是最古老的知识与学问,它是由来所自,信念所系,动力所在,它累积着巨大的能量,发散出耀眼的光芒,照亮我们内心,照亮现实,照亮我们前进的方向。”

随后,周德钧以周公、孔子、唐太宗、英国政治家丘吉尔、马来西亚前总理马哈蒂尔·穆罕默德等人对历史的清晰认识和重视为例,展现出历史的重要性。此外,周德钧还向大家朗诵了毛泽东的诗作《沁园春·雪》,借此表明毛泽东主席在引领中国人民取得抗战成功中以史为鉴、统合古今、高瞻远瞩和宏图远志,强调历史对毛泽东主席的影响。周德钧说:“毛泽东拥有渊博的历史知识、深厚的历史感、宏远的历史眼光,他基于深刻历史逻辑的精辟论断,综合历史与现实的革命策略,带领中国人获得了抗日战争的胜利。”

△周德钧教授现场讲解

紧接着,周德钧将八国联军入侵、日军侵华等历史与改革开放四十年里创造的中国奇迹、当下中国发展的历史新方位作对比,通过历史,透视现实,放眼未来。周德钧说道:“历史通常向后看,目的却是向前看,向后看得越深,向前看得越远,观察历史的长度决定分析现实的深度,要以历史的维度与眼光透视现实,揭示现实中的历史逻辑,洞悉时代大潮,把握历史大势,行进在历史正确的大道上。”

△合影留念

历史是最古老的知识与学问,是养心之学、益智之学、经世之学。在讲座中,周德钧还铿锵有力地强调:“历史带给我们高度的文化自信,读史方知中华的卓越与伟大,读史方能体认作为中国人的骄傲与自豪,中华文明曾经的辉煌,已经书写在史册上;中华文明的伟大复兴,今天正在书写;中华民族的未来,前景似锦,璀璨无边!”讲座现场师生们深受感染,台下掌声雷动。

讲座最后,李运祥教授总结道:“周德钧教授带着激情、热情、感情,用丰富的历史知识,给大家上了一堂关于深度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讲座,内容逻辑严谨,语言丰富。大家只有不忘记过去,才能创造更美好的未来,希望同学们听完本次讲座可以引发思考,产生共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