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德新闻

首页  /  明德新闻  /  正文

明德讲坛第1期:“中国传统文化精神与软实力”

作者:罗琴   摄影:   编辑:   审核:  浏览:  发布时间:2012-03-21

3月21日晚7时,我院“明德讲坛”第一期学术讲座在一号报告厅举行。武汉大学国学院院长郭齐勇教授应邀为广大师生作了一场题为“中国传统文化精神与软实力”的精彩演讲。

郭教授从文化传统的根源与特色、儒释道三教的智慧和关于“软实力”的思考三个方面展开本次演讲。他首先指出,我们应当从上古时期的社会文化、宗教信仰、社会伦理中去探求中国传统文化的根源,拥有五千年悠久历史传承的中国文化以“人文”为中心,消化、吸收不同的宗教、文化,从而形成具有鲜明特色的平和而有理性的新文化。演讲中,郭教授深入浅出地为同学们讲解了儒家的德性的智慧、道家的空灵的智慧和佛教的解脱的智慧。

在谈到国家软实力时,郭先生特别强调,一个国家的文化吸引力和在国际游戏规则和标准的制定能力十分重要,我们要以批判继承的态度、多元开放的心态,对传统思想资源进行创造性的转化,追求伦理共识、文化认同、终极关怀,以应对当今世界的各种挑战。

两个半小时的讲座中,郭教授语言风趣、热情激昂,注重与师生互动,他不但多次和大家一起朗读先贤们的警句,还细致耐心地回答了师生们提出的关于中国人的信仰缺失、中国传统文化与西方文化的融合、第二次启蒙与后现代哲学观、“李约瑟问题”即儒家文化是否阻碍了中国科学发展等问题。他见解独到、思想深邃,整个讲座现场气氛热烈。

来自新闻传播系的学生感触颇多。他说,自己是一位国学爱好者,听完郭教授的讲座,感觉受益匪浅。希望学校能多邀请名师来作此类讲座,使同学们能在博大精深的中国传统文化中吸取养分,提升人文素养。

“明德讲坛”以“明德创新、人文化育、兼容并包、求知求是”为宗旨。本期讲座由公共课部曾军副主任主持。院党委书记吴怀先、常务副院长张箭出席了讲座,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及全院200余名师生到场聆听了此次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