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德新闻

首页  /  明德新闻  /  正文

明德讲坛第2期:“人生日记,日记人生”

作者:罗琴   摄影:   编辑:   审核:  浏览:  发布时间:2016-05-17

4月18日晚7点整,“明德讲坛”在一号报告厅迎来第二期讲座。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张三夕教授以“人生日记,日记人生”为题,为广大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演讲。院党委书记吴怀先出席讲座。有关部门负责人及全院近300名师生到场聆听了讲座。讲座由公共课部副主任曾军博士主持。

张教授首先对日记的源流和性质、功用等进行了学理阐释。他指出,日记的官方(国家)形态即是历朝的起居注和实录。他说,中国的历史记忆虽是连续的,但缺乏个人生活的丰富细节,而具有偶然性、生动性和细节性的个人日记恰能弥补中国历史记忆的这一缺陷。随后,张先生以自己41年的日记写作经历为例,讲到日记在锻炼个人意志、反映时代变迁、为自己提供完整无断层的记忆以及对人生的回忆、思考和确证等方面的意义。张教授在充满激情的讲演过程中,为我们展示了丰富的图片资料,使得整堂讲座十分生动、形象。

最后,张教授还与广大师生互动交流。他耐心、细致的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日记写作中的隐私尺度、国学在当代的价值、大一统与中国文人人格的独立性以及中华民族对重大灾难缺少记忆的原因等问题。

整场讲座持续两个小时。讲座结束后,不少同学仍意犹未尽,纷纷到讲台前与张教授进行个别交流并索要签名。有些同学还提出了灵活安排“明德讲坛”讲座的时间,以便能让更多同学有时间来聆听报告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