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德新闻

首页  /  明德新闻  /  正文

明德讲坛第3期:“唐诗排行榜”

作者:罗琴   摄影:   编辑:   审核:  浏览:  发布时间:2016-05-17

5月24日晚七点整,我院“明德讲坛”第三期讲座在一号报告厅举行。武汉大学文学院教授王兆鹏应邀为我院师生做了一场以“唐诗排行榜”为主题的精彩演讲。院党委书记吴怀先同志出席讲座。讲座由公共课部副主任曾军老师主持。

王教授将古人为诗文排名分等的历史追溯到汉武帝时的贤良对策,南北朝时期品评人物风气催生出的钟嵘《诗品》、谢赫《画品》、庾肩吾《书品》,以及唐宋时期的宫廷诗赛、宋明以来的民间诗赛。王教授说,古代排行榜的特点是主观性判断和个体化操作;现代排行榜的特点是数据的客观性、结论的共识性、操作的科学性。

王教授就“如何确认唐诗经典”的话题与师生们进行了探讨。他说,唐诗是经典,但不是每篇都是经典名篇,经典名篇,见仁见智。王教授还向大家介绍了他如何运用统计学的定量和定性分析方法得出科学数据,寻找公众共识,从而为唐诗排行并确立经典。他统计了十大金曲,有崔颢的《黄鹤楼》、王维的《送元二使安西》、王之涣的《凉州词》等,还有分类排行榜之八大五绝、十大七绝、十大五律、十大七古。当王教授念到这些古诗时,全场师生也跟着吟诵,王教授不禁赞叹我院学子良好的人文素养。  

现场王教授与同学们进行了愉悦的交流互动。王教授认真、耐心地回答了同学们的问题,他用湖北腔调吟唱的《登高》等诗词,别具一番韵味,赢得台下师生热烈的掌声。

整场讲座持续了两个多小时,讲座结束后,不少同学纷纷表示,讲座不仅让他们领略了唐诗的风采,更培养了自身的文化修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