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德新闻

首页  /  明德新闻  /  正文

明德讲坛第25期:“可欲的生活与可能的生活”

作者:伊伶俐   摄影:   编辑:罗琴   审核:  浏览:  发布时间:2016-03-25

3月24日晚,明德讲坛第25期讲座在大学城新校区2101教室举行。本次讲座嘉宾是武汉大学哲学院院长、博生生导师吴根友教授,他演讲的题目是“可欲的生活与可能的生活”。

吴教授运用哲学方法来解析幸福生活如何可能。首先吴教授为我们简单阐明了两种生活的含义:可欲的生活是指值得我们追求的生活,也是每个人所理解的幸福生活,可能的生活是指冲破流俗的生活。接下来吴教授为我们做了更加详细的解释。

何谓“可欲”的生活?吴教授认为,幸福生活表面上看是主观的,其实有很多真实的、客观的条件在支撑着,如衣食住行、升迁的机会、安全、自由等。他引用孟子的“可欲之谓善”来说明幸福的生活是值得每个人去追求的那种生活。还应该追问,我们能不能得到幸福的生活,我们配不配得到幸福的生活?他认为,幸福是幸运的福气与福份,不是必然的,不必花太多的精力去追求。中国人讲“德福一致”,强调修德,而不直接去追求幸福。

何谓“可能”的生活?吴教授以大学生的现状为例,指出冲破流俗而又有现实性的生活方式就是可能的生活。我们需要理性的头脑、现实的眼光来审视我们的可欲生活,可欲生活的实现需要在国家法律许可的范围内,并超越流俗,追求一种自己认为最值得过的生活,这种生活是富有切实的可能性的生活。

在可欲的生活与可能的生活之间如何选择?吴教授说我们首先要反身而诚,追问自己的内心和良知,搞清楚自己真正想过一种怎样的生活。接下来用哲学的“奥卡姆剃刀”删除不可能的可欲目标,真正了解自己的想法和一些现实条件的限制,用可能的生活来重新审视我们可欲的生活。吴教授指出,可能的生活是一个次第展开的生活,所以我们需要“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提倡不断进步的哲学。

互动环节,同学们争相提问,吴教授对每个问题都问题进行详细的解释。最后本次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