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德新闻

首页  /  明德新闻  /  正文

明德讲坛第44期:解析孔子教育业绩的历史贡献与当代价值

作者:李志铭 陈裕琪 王言   摄影:   编辑:郑婷   审核:  浏览:  发布时间:2019-11-07

11月6日晚,武汉学院明德讲坛第44期在马化腾教学楼2104报告厅举行。本次讲坛由通识教育课部黄德林教授主持,邀请了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二级)、博士生导师余子侠教授,他为师生做了一场题为“解析孔子教育业绩的历史贡献与当代价值”的精彩讲座。

余教授从生平(处世)、儒家(为学)、从教(为事)、人格(为人)四个方面解析了孔子教育业绩的历史贡献及当代价值。讲座伊始,他讲到了孔子的生平处世,对孔子“吾少也贱,故多能鄙事”等语句一一进行深度解析,并且就儒、儒家、儒学、儒术四个层次讲述了儒宗的地位和影响。

随后,余教授从为师者的角度着重讲述了人格的要求与影响,期间引用丰富的古典传统文学进行分析理解,用通俗的语言来解读文言,告诫同学们在学习生涯中,需晓仁义礼智,常内省外察,方得君子乎。

(余教授作讲座活动演讲)

余教授在孔子的为事这一方面提到了孔子任教的业绩与影响,指出孔子作为儒家鼻祖,留下的对教育的目标、教育的对象、教育的内容、教育的方法,至今仍然被作为宝贵的精神财富。他总结了孔子的为人宗旨——“仁者爱人、见利思义、教学相长、以身作则,闻过则喜、学而不厌、悔人不倦、内省外察、乐道仁安、立志守恒”。

(全体成员合影留念)

余教授的讲座深入浅出、引经据典。在最后的互动环节上,余教授更是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给予了耐心细致的解答,本期明德讲坛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完美结束。